滾滾紅塵~ 張愛玲散文丨有些哀傷是在骨子裡的

2020080700:15


 

@ 張愛玲經典散文結尾丨有些哀傷是在骨子裡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9UqkWW4JQ
 

張愛玲,中國現代作家,原籍河北省唐山市,原名張煐。作品主要有小說、散文、電影劇本以及文學論著,她的書信也被人們作為著作的一部分加以研究。張愛玲是不世出的天才,她的文字風格很有趣,像是繞過了五四時期的文學,直接從《紅樓夢》、《金瓶梅》那一脈下來的。
 

說到民國女作家,小耐最喜歡張愛玲。她筆下的靈魂、文字中的孤傲,跌宕起伏的人生軌跡,給我們留下了無限的遐想與餘味。一顆七竅玲瓏心,最懂女人。
 

一支筆寫盡小人物的悲歡離合,點點滴滴都是才情,清冷的幽光,暗藏一生輾轉幾多憂傷。終其一生,橫空出世的來,旁若無人的活,聽天由命的走。她的小說出名,散文也美,嘆一聲留有深深回味。

..

 

●天才夢

生活的藝術,有一部分我不是不能領略。我懂得怎麼看“七月巧

雲”,聽蘇格蘭兵吹bagpipe,享受微風中的藤椅,吃鹽水花生,

欣賞雨夜的霓虹燈,從雙層公共汽車上伸出手摘樹巔的綠葉。在

沒有人與人交接的場合,我充滿了生命的歡悅。可是我一天不能

克服這種咬嚙性的小煩惱,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

 

●忘不了的畫

一條小路,銀溪樣地流去;兩棵小白樹,生出許多黃枝子,各各

抖著,彷彿天剛亮。稍遠還有兩棵樹,一個藍色,一個棕色,潦

草像中國畫,只是沒有格式。看風景的人像是遠道而來,喘息未

定,藍糊的遠山也波動不定。因為那候忽之感,又像是雞初叫,

席子嫌冷了的時候的迢遙的夢。

 

●談畫

風景畫裡我最喜歡那張《破屋》,是中午的太陽下的一座白房

子,有一隻獨眼樣的黑洞洞的窗;從屋頂上往下裂開一條大縫,

房子像在那裡笑,一震一震,笑得要倒了。通到屋子的小路,已

經看不大見了,四下里生著高高下下的草,在日光中極淡極淡,

一片模糊。那哽噎的日色,使人想起“長安畝道音坐絕,音塵絕

——西風殘照,漢家陵闕。”可是這裡並沒有巍峨的過去,有的

只是中產階級的荒涼,更空虛的空虛。

...

 

●更衣記

一個小孩騎了自行車衝過來,賣弄本領,大叫一聲,放鬆了扶

手,搖擺著,輕情地掠過。在這一剎那,滿街的人都充滿了不可

理喻的景仰之心。人生最可愛的當兒便在那一撒手吧?

...
 

●傳奇再版的話

炎櫻只打了草稿。為那強有力的美麗的圖案所震懾,我心甘情願

地像描紅一樣地一筆一筆臨摹了一遍。生命也是這樣的吧——它

有它的圖案,我們惟有臨摹。所以西洋有這句話:“讓生命來到

你這裡。”這樣的屈服,不像我的小說裡的人物的那種不明不

白,狠瑣,難堪,失面子的屈服,然而到底還是淒涼的。

...

 

●愛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

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

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

 

●燼餘錄

時代的車轟轟地往前開。我們坐在車上,經過的也許不過是幾條

熟悉的街道,可是在漫天的火光中也自驚心動魄。就可惜我們只

顧忙著在一瞥即逝的店舖的櫥窗裡找尋我們自己的影子——我們

只看見自己的臉,蒼白,渺小;我們的自私與空虛,我們恬不知

恥的愚蠢——誰都像我們一樣,然而我們每人都是孤獨的。

你最喜歡張愛玲哪一本呢?


來源 : 慢書房
若侵權, 請告之, 速刪



  •   mary999 於 2020-08-07 00:30 1F

  • 歌曲:滾滾紅塵 (feat. 陳淑樺)
    專輯:羅大佑自選輯
    作曲:羅大佑
    作詞:羅大佑

    起初不經意的妳 和少年不經世的我
    紅塵中的情緣 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語的膠著
    想是人世間的錯 或前世流傳的因果
    終生的所有 也不惜換取剎那陰陽的交流

    來易來 去難去 數十載的人世遊
    分易分 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

    本應屬於妳的心 它依然護緊我胸口
    為只為那塵世轉變的面孔後的翻雲覆雨手

    來易來 去難去 數十載的人世遊
    分易分 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

    於是不願走的妳 要告別已不見的我
    至今世間仍有隱約的耳語 跟隨我倆的傳說
    滾滾紅塵裡有隱約的耳語 跟隨我倆的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