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育跟國外教育哪個好呢?

2013092811:46

QUESTION:
台灣教育跟國外教育哪個好呢?國外教育對小孩比較好嗎?

      ANSWER:
留學生一:
你好,我就分享一點我本身的經驗
我自己在美國出生,五六歲便被家人帶回台灣,他們不讓我變香蕉,所以我小時候很會講台語,所以跟親戚阿罵沒溝通上的問題.國小到大學都在台灣受教育..我高中很愛音樂但是課業壓力真的很大,導致我藉由音樂抒發完全把學校的事情拋在腦後..功課一落千丈..直到上了大學驚覺要努力了..剩下的兩年我非常的專注於課業..當然我音樂從高中還是一直在精進..

最後我順利找到還可以的工作..但我卻感到相當無力..壓力大加班但薪資卻沒有幅度上的成長..

如今我今年要到美國念研究所了..雖然我還不確定念完後會有什麼大改變

但我知道的是...在國小到高中的那幾年我真的很不快樂除了音樂..所以音樂對我的幫助很大.我在音樂上的表現都能幫我在找工作,,申請美國研究所有所貢獻

總結: 如果想要我們這些小孩快樂.或許可以把我們帶過去正常發展..朝他真正的興趣鑽研下去..如果台灣的教育體制還是不改變的話...是真的會對某些學生造成反感..我是說真的! 唯一好處是我能融入親戚朋友跟台灣人的圈子真的讓我感到相當棒!

留學生二:
我自己現在是二十歲,但是今天暑假才正準備要升上加拿大的大學。如果按照我在台灣正常的教育體制下我今年應該已經要準備升上大三了,至於為什麼我會延遲兩年呢?

因為當初我父母是在我念完高二準備升高三的時候送我去加拿大的,那時我們依親移民正好批准下來。
而我過去的時候因為英語程度太差,所以才要多念兩年。
加拿大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分成五個等級:A B C D EA是最低級, 一個學期念一個等級,念完之後還要從10年級英語開始上,上到12年級才能畢業。但是程度好的可以直接從D升到10級英語。我當初在台灣高中時英語平均也有八十多分,但是我過去的時候只被測成B,因為這樣我多留了兩年。

最氣的是我的數學,人家都說華人去國外數學一定都是跳級的,可是我在台灣平均拿90以上,一測完變成10年級。

因為台灣人算數學不可以用計算機!!!
可是國外注重的是應用不是運算能力,所以他當時好多題目不用科學計算機是算不出來的!!

我過去加拿大之後等於再重念了一次高中,我好多科目也都從10年級開始念。一開始很反感,覺得晚人家一大截,但是現在想起來我倒覺得挺開心的,因為從十年級開始讀,穩扎穩打的,我現在畢業成績平均有91分,也順利拿到多倫多大學數學系的錄取通知。

我是不知道你是想把小孩送到哪一國去,美國的話我確實覺得挺危險的。加拿大的話是一個非常友善的國家,雖然槍枝也是開放的,可是比美國真的安全多了。

還有孩子的年紀也是一個重點,你說你的小朋友是準備上國中,其實有好有壞。我大部分遇到小學畢業就被送出來的,他們的英文程度就非常好,幾乎就跟當地的小孩一樣。而至於向我十七歲才被送出國的,一般都很難融入當地的社會,如果你只是想讓他受好的教育而非長期留在國外的話,我建議是可以晚一點送出國。

因為你的孩子現在年紀還太小,他或許比較沒有自主能力,雖然你的哥哥人在國外可以看著,但是有時候親戚的角色畢竟跟父母不同,有時候管太多還招人嫌,別人家的小孩總是難管的。

我遇到很多跟我一樣的國際學生,其實年紀也跟我差不多,但是自主能力就差,女生男朋友換不停,男生抽菸喝酒。

這裡的教育是很活用,功課也少,他們的體制希望的是學生多元化發展,課餘時間可以做一些別的事情。但是因為太自由,如果孩子不懂的管理自己,也容易走偏,尤其是父母不在身邊的時候。

還有一點是,我自己個人認為,讓孩子接觸到台灣的升學壓力之後再送他出國他會更懂得珍惜去國外的機會。像我自己就被台灣填鴨式教育荼毒過,所以我就很珍惜這裡可以自己選擇想要念的科目,往我自己喜歡的區域發展。

我是覺得如果可以把孩子送出國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父母會擔心是一定的,父母會想念孩子也是一定的,但是這對孩子的前途還有以後的競爭力是非常有幫助的。
但是我也想提醒作為父母的你幾件事情:

1)先跟孩子討論他想不想出國,如果你是單方面的逼他出國的話,他不會珍惜而且會反抗,這樣學壞的機率很高。當初我父母也是問我的意願才把我送出國。

2)送出國之後要常保持聯繫。這不是說跟你哥哥問孩子的狀況噢!是你要親自跟孩子聊天溝通詢問他在那裏的生活,開不開心等等。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之前很著名的藍可兒事件,她的死之所以這麼快被發現是因為她在生前幾乎每天都跟家裡有聯絡,但是突然有幾天不連絡了,家裡覺得奇怪才連絡她住的旅館,才發現她已經失蹤了。我自己也是最少一星期會跟我媽媽視訊一次,但是幾乎天天都會跟我媽傳LINE

3)不要因為省錢,把孩子丟出國之後就好幾年都不讓他回台灣,因為一旦他長期不回家之後,他跟家裡的感情就淡了。像我自己就每年暑假一定都會回國,所以我跟父母的感情一直都很好。

其實只要做好上面三點,我覺得把孩子送出國不需要太擔心的:)

其實我有時候也會想,要是我能早點出國,我就不會像現在這樣老是跟中國人混在一起。雖然英文也好,只是就是無法融入當地生活,也很難跟當地小孩做朋友。不過我身為國際學生,我必須要說,像我這個年紀才出國的學生,基本底子被打的很好,數理化都可以拿比當地學生高很多的成績。還有像我之前說的,會更珍惜出國的機會。

因為我們了解我們的朋友都還在國內努力奮鬥著大考,可是我們逃出來了。而我碰到小學就來加拿大的,英語確實流利,但是學業成績卻一般般。但是他們會這麼小過來都是因為全家移民,我還沒聽說過是自己過來的。所以其實各有利弊,我個人是覺得我不是打算回國教英語的,所以我現在的英語程度就夠了。

留學生三:
我跟你說說我的經驗吧!
我也是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我很愛畫畫,愛得不得了,從小到大課本都畫滿滿的,但是國中要考基測,老師和我爸媽都很擔心我,我自己也很緊張還跟媽媽要求去補習,但是我還是停不下畫畫的那種心,一到自習課就又畫個不停,後來我媽媽就跟我妥協,讓我去念某美術職業學校,我那時候好高興,跑去跟我的補習班老師說,他卻回我"那你還來幹嘛?又沒比賽過沒得獎過還想去念美術學校",我那時候聽了很難過,補習班也不去了,繼續畫自己的,暑假也跑去畫室補素描水彩。

開學後我真的去了那間美術學校,學長姊一個比一個厲害,我也很努力的畫畫,素描水彩撇開先不說,我們的插畫老師鮮少讓我們畫自己想要畫的,我還曾經被他叫過去說"你很有想法,但是這樣畫你以後會賺不到錢",於是我就照著他說畫了,把畫面填滿,鮮豔的顏色,我讀了一年後就去美國了。

到了美國後我很驚訝,這邊的人實在是畫技差到不行,我甚至還去付近的社區大學上美術課,說實話,我比班上的每個人都強太多了,但是我後來發現他們的學生是非常有創意的,而且每個人都有很強烈的個人風格,也有不人是很有淺力的,我在這所大學,是頭一個美術老師跟我說"畫畫沒有規則,只要你喜歡就放手去做,不要為難自己去做不想做的事情。",我很高興,她是一個很好的老師,而且我上她的課都很快樂,她總是讚美,鼓勵學生。

也因為我媽媽把我們家幾乎每個小孩都送到美國念書了,她的心態也變的很多,我弟弟書念不好,有一次他數學只考30分,我媽媽跟他說"很好啊,你上次考25分有進步了。"

我弟弟從來不愛念書,但是他現在很用功,美國的教育是充分的鼓勵與支持,讓學生有信心去念書,那邊的制度也是很有彈性的,想幹嘛大家會支持你並且鼓勵你去達成目標。

留學生四:
這個問題有很多面向可以探討,例如:
1.
所謂國外是指哪一國?
2.
身為孩子的雙親,自己認為台灣的教育情況如何?
3.
你們家庭對那個所謂的外國,其國內的教育情況了解多少?
4.
你家小朋友自己的意願如何呢?
5.
你家小朋友未來是否打算一定會回台灣國內發展?
6.
你家小朋友的適應能力問題。

我也在國外讀過很多年書(而且不是只待過一個國家),但我是台灣國民,無論如何我還是心繫自己永遠的祖國台灣,我還是只認同台灣這個國家。

留學生五:
台灣與美式教育各有好處,但若自已的小孩不適應台灣體系,家裡經濟能力也許可的話,送到美國學校或是國際學校,對家長跟小孩都是一種最好的方式.

我之前也很不愛讀書,在學校裡被評定為不上進不愛做功課,其實我只是覺得一職反覆背根作練習很煩.

後來我讀了台灣復臨國際學校,才發現讀書原來不適只有一種方法,考試也不是只能一種方式,我學會了找資料,做簡報,還有專題報告,這耶都是我在之前學校沒學過也沒看過的,然後是外國老師給我的評價都是很高的,我還是一樣不愛背書,可是我在美國學校卻可以讀到不錯的成績,將來也準備申請美國的大學,老師不會打我罵我或羞辱我,我卻開始會主動準備功課,影響根改變真的很大 .

reference from yahoo,  for reference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