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巷- 戴望舒 ~ 飄過丁香一樣的愁怨姑娘。

2013062707:31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撐著油紙傘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像我一樣,像我一樣地

默默地行著 冷漠、淒清,又惆悵。



雨巷(原文)  戴望舒

撐著油紙傘,  
獨自彷徨在悠長,
悠長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地行著,

冷漠、淒清、又惆悵。



她靜默地走近、走近,

又投出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像夢一般地,像夢一般地淒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飄過這個女郎;

她靜默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裏,
消了她的顏色,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
獨自彷徨在悠長,
悠長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一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

 

     

【作者介紹】
 戴望舒(西元一九五年~一九五),原名朝寀,別名夢鷗,浙江杭州人。十七歲開始寫詩,二十三歲寫下了〈雨巷〉,使戴望舒得到「雨巷詩人」稱號。

戴望舒一九二二年開始寫詩,一九二三年進入上海大學中文系就讀,一九二五年到震旦大學讀法文,一九二八年在《小說月報》發表〈雨巷〉,當時的《小說月報》主編葉聖陶,稱讚他為中國新詩的音節另闢蹊徑,戴望舒因而贏得「雨巷詩人」的稱號。不久,又寫了〈我底記憶〉,詩的字句音節,如同〈雨巷〉一樣,被起伏的情緒代替了。

一九二九年,戴望舒出版第一本詩集《我底記憶》,中國的現代派詩潮開始萌芽了。
一九三二年,戴望舒與施蟄存、杜衡主編《現代》月刊,現代派正式誕生。
一九三三年,出版代表他成熟期風格的《望舒草》。
一九三六年,與徐遲、路易士(紀弦)創辦《新詩》月刊
一九三七年,出版《望舒詩稿》。中日戰爭爆發,遠走香港。
一九三九年,主編《星島日報》副刊,與艾青創辦、合編《頂點》雜誌。
一九四一年,日軍占領香港,被日本憲兵逮捕入獄,酷刑折磨
一九四七年,出版譯詩集《惡之華掇英》。回上海。
一九四八年,出版詩集《災難的歲月》,再度流亡香港。
一九四九年,戴望舒前往北京,從事法文翻譯工作。
一九五年,氣喘病復發,逝世,享年四十六歲。

【賞析】
欣賞〈雨巷〉,要先了解「丁香」在〈雨巷〉中的喻意。
丁香,常綠喬木,花白色細碎,四瓣,有香味,因花形甚小,有如雞舌,又稱雞舌香。南唐李璟〈攤破浣溪沙〉一詩,有「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詩句,將丁香與雨中愁怨的意象相連,〈雨巷〉這首詩中的丁香,指的就是愁怨的情懷。
所以〈雨巷〉是一首充滿愁怨的現代詩。

〈雨巷〉第一段的情景:詩人撐著油紙傘,「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徘徊,希望能夠遇到「一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其實詩人寫的是他自己內心的寂寞與哀愁,他想像自己走入狹窄的巷弄空間裡,讓寂寥與愁怨圍繞在他的身邊。

第二段寫的是詩人想要遇到怎樣的姑娘?詩人說:「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她,是他內心的投影,所以她也「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

第三段,詩人將自己與姑娘的距離拉近,近到如影隨形,分不出自己或姑娘:「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撐著油紙傘像我一樣/像我一樣地默默地行著/冷漠、淒清、又惆悵」。詩人此刻的情懷是「冷漠、淒清、又惆悵」,因為對外界冷漠,所以沒有人想親近他,周圍就顯得淒清,詩人的內心更加惆悵、哀怨不已。

第四段、第五段,補述詩人與姑娘的邂逅,姑娘「她靜默地走近、走近/又投出太息一般的眼光/她飄過像夢一般地/像夢一般地淒婉迷茫」,然後不發一語的,「像夢中飄過一枝丁香地/我身旁飄過這女郎/她靜默地遠了,遠了/到了頹圮的籬牆/走盡了這雨巷」,依照詩人抒寫的場景變換,最後一句「走盡了這雨巷」,其實就是走出了他的夢想情境,最後以「她靜默地遠了,遠了」讓姑娘從場景淡出。

第五段,詩人把女郎從眼前消失的情形,「具體」的描述:「在雨的哀曲裏/消了她的顏色/散了她的芬芳/消散了/甚至她的太息般的眼光/丁香般的惆悵」,在詩人的筆下,這位姑娘來了又去,給人的印象不是她的長相,也不是她的衣著,而是「她的太息的眼光」,以及「丁香般的惆悵」,她,是詩人憂鬱眼神中的幻影,飄過來又飄過去,留下來的是哀怨與惆悵的殘影。

最後一段,詩人仍然在雨巷中徘徊,他的心境並沒有改變,仍然是重複第一段,充滿愁怨的情緒。

欣賞〈雨巷〉,必須用朗誦的方式,去聆聽音節的節奏感,〈雨巷〉,也要用心體會詩人內心一陣又一陣情緒的漣漪波動。

〈雨巷〉奠定了戴望舒在中國現代詩史的牛耳地位,別忘了,他寫〈雨巷〉那年,只有二十三歲。

《雨巷》是戴望舒的成名作,約作於政治風雲激盪的1927年夏天。《雨巷》中狹窄陰沉­的雨巷,在雨巷中徘徊的獨行者,以及那個像丁香一樣結著愁怨的姑娘,都是象徵性的意象­。分別比喻了當時黑暗的社會,在革命中失敗的人和朦朧的,時有時無的希望。這些意象又­共同構成了一種象徵性的意境,含蓄地暗示出作者既迷惘感傷又有期待的情懷,並給人一種­朦朧而又幽深的美感。

----------------------------------------­----------------------------------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地行
  冷漠、淒清,又惆悵。
  她靜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
  像夢一般的,
  像夢一般地悽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枝丁香的,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默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裡,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有首歌~
雨巷~歌詞~黃寶欣
一個灰色雨天在街頭遊蕩
面前淡綠暗影散落兩傍
而今天的你任我眼睛與黑髮
被半天灰夢雨點掩葬

穿上灰色雨衣在深沉長巷
舊時幕幕美景已被染黃
從此只得我獨個走出這一個
沒有彩色沒有回憶的街角

每當暗淡雨天我便到處闖
你不再伴我沒有瘋也沒有狂
永久的雨巷沒有永久的愛歌
仍是昨天一般景況

我知我在說謊對著半空講
渺小雨巷裡沒有失也沒有望
雨水中碰撞沒有早春的曙光
盲目再找溫馨感覺

不再撐起雨遮象戀人流浪
但憑薄薄雨衣蓋著臉旁
如今只需要讓我四周也空曠
獨個走出沒有憧景的街角

摘星


雨巷-黃寶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BphkKbStrw

No commercial value . for reference only